[臨床藥學] 藥物引起的多毛症 (Drug-Induced Hirsutism)...

 
圖片來源: http://goo.gl/odsr8

昨天看到這則新聞,一名少女因為吃了藥後長滿了絡腮鬍...

根據新聞中的描述,這名少女罹患了再生不良性貧血 (aplastic anemia),這類疾病最常使用的藥物包括:

- 抗胸腺球蛋白 ATG (antithymocyte globulin)
- 類固醇 corticosteroid
- 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

所以並不難猜測,類固醇 (尤其是高劑量) 與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都有可能造成多毛症 (hirsutism)...

引起多毛症的藥物非常多,包括:

- 與雄性激素相關的: testosterone,danazol (同樣可能用於治療血液疾病),corticotropin (ACTH,診斷用途),高劑量類固醇,androgenic progestins (部分口服避孕藥物成分),acetazolamide,anabolic steroids

- 與雄性激素無關的: cyclosporine,phenytoin,triamterene,minoxidil (即是落健主要成分),penicillamine,metoclopramide,methyldopa reserpine

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因為服藥造成這類副作用的病人族群還蠻清楚的,例如妊娠高血壓,免疫疾病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等)...

雖然通常是停藥後會逐漸恢復,但外觀上的影響總是讓人印象深刻,當使用這些藥物的好處仍多於 (要常刮鬍子) 壞處時,周圍的人還是要多份體諒與同理心...

有關藥物引起多毛症相關文獻,請參考:

Hirsutism in women. Am Fam Physician. 2012; 85(4): 373-80.

Management of hirsutism. BMJ. 2009; 338: b847.

那要處理多毛症,除了根除原因外,有什麼藥物可以使用呢? (百萬小學堂又上身)

yurando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