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簡單又好用的自動備份工具《FBackup》

電腦硬體的發展相當迅速,儲存裝置從磁片、硬碟到固態硬碟,除了空間越大外,速度、安全與可靠性大大的提高,相繼許多的企業都將備份的媒介由磁帶轉成檔案方式,因此造成NAS的流行,對個人來說,其實大部分都是相信硬碟的安全與可靠性,也由光碟的備份轉移到硬碟上,但久而久之,也因硬碟的可靠性而漸漸忽略了備份的重要性,不過卻往往一失足成千苦恨,雖然Windows 8有內建的「檔案歷程記錄」功能,但找個像FBackup簡單好用的自動備份工具是不可忽視的。

【※本文由共筆作者「挨踢路人甲」所撰寫,歡迎有志寫作的讀者也加入本站共筆的行列!※】

 

 

 

  • 【軟體名稱】: FBackup
  • 【軟體版本】: 4.8.289
  • 【軟體語言】: 繁體中文(多國語言)
  • 【官方網站】: http://www.fbackup.com/
  • 【支援系統】: Windows 8, 7, Vista, XP, 2008/2003/2000 Server (32 and 64-bit)
  • 【軟體性質】: 免費版
  • 【軟體下載】: http://goo.gl/UZZ3Y

 

一、FBackup下載與安裝

 

1.你可以進到「http://www.fbackup.com/」官網看到如下圖畫面,請點選〔Free Donwload〕大圖示。

 

2.下載後執行如果有出現「使用者帳戶控制」的安全性警告視窗,不必理會直接按下〔是〕,接著出現安裝語言的選擇,看到中文總是特別親切。

 

3.接下來就是Windows的招牌安裝動作,只要按下〔下一步〕即可完成安裝。

 

4.版權說明事項,點選「同意」並按下〔下一步〕來繼續。

 

5.接著選擇目地資料夾、設定功能表資料夾名稱與選擇附加工作,反正就是一直按〔下一步〕來到下圖畫面,看到不只是安裝時有中文,連程式都有提供中文介面可的選擇(是台灣繁體哦),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很窩心。

 

6.一樣一直再按〔下一步〕到完成的畫面,預設值是自動啟動程式與連到官網,你可以取消「FBackup 4的網站」按下〔完成〕。

 

7.在執行時因為安全問題會出現如下視窗,主要是當使用者執行一些會影響系統的動作,經常會到出的確認畫面,當然Windows 8也不例外,所以還是按下〔是〕。

 

8.在Windows 8傳統桌面上看到FBackup的主畫面視窗,建議取消「下次開啟顯示這個對話」視窗並按下〔關閉〕。

 

9.到Widnows 8開使畫面上也看到了「FBackup4」的程式磚。

 

二、FBackup的備份

 

目前到處充斥著數位資訊,辦公室也一直推行無紙化,因此備份是一件相當重要的課題,不過往往很容易被忽視,或許Windows 8內建「檔案歷程記錄」可以備份,但總是限制東與限制西的,感覺對大量備份沒有那麼的好用,會選擇FBackup主要是備份與還原速度快,排程與安全性功能都相當完備,最重要的是免費啦!

1.想要建立一個新的備份,在視窗左上按下「新」圖示即可進入備份精靈步驟。

 

2.備份精靈的第一個步驟畫面主要是設定備份名稱與目的地,預設的名稱是「新群組」,備份的目的地有兩個主要型態,「本地」就是本機上的硬碟,「網路」就是指網路上分享的共用資料夾,若要將資料備份至網路上PC分享的資料夾,該PC分享的資料夾、帳號與密碼是必要的條件,你可以使用〔測試〕鈕來連線看看是否成功(下圖),問題不是每個人的環境都有區域網路,所以還是以預設的「本地」來教學。

 

3.本地的運作比較單純,就是指定一個資料夾為備份的目的地,如果你有多個磁碟機,則可以在「裝置」上選擇不同的磁碟機,確定目的地的磁碟與資料夾後按〔下一步〕來繼續。

 

4.看到你要備份什麼東東,應該就知道備份來源的資料夾清單畫面,只要是在清單內的資料夾,均會備份至之前設定的目的路徑,所以請按下〔新增資料夾〕來瀏覽選擇資料夾。

 

5.新增資料夾時,每次僅能增加一個資料夾,想要多個資料夾得重複挑選,確定清單區域顯示想要的備份資料夾後,確定後按下〔下一步〕來繼續。

 

6.接下來是如何備份,其實就是指備份時是否要壓縮來節省空間,「製作完整」就是將所選的資料夾與檔案壓縮起來,之後再備份至指定的目錄,而「製作鏡像」原本怎樣格式就怎樣的複製備份,就是完全不壓縮的原始複製備份。至於加密就是安全考量的問題,主要防止備份的檔案遭人隨意複製,挨踢路人甲選擇「製作完整」與加密(輸入兩次密碼)後按下〔下一步〕來繼續。

 

7.你要何時備份就是排程的設定,精靈上的排程較簡化,可設定的不多,因後文有排程介紹,暫時以「手動」方式來啟動備份,所以選按〔儲存〕後再選〔儲存後執行〕(不想直接執行可以選〔儲存〕)。

 

8.接著就會看到FBackup會開始執行備份,很快地就完成了備份動作,在畫面上你會看到最後一次備份的日期(Last backup)與上次備份的狀態,狀態顯示「上次備份成功」。想要看到更詳細的摘要,可以選按「進入摘要」一探究竟,進入摘要後可以點選上方的「檢視」大圖示再選「概要」即可回到原來的畫面(或按F4)。

 

9.除了備份摘要外,到功能表選擇【檢視】→【工作日誌】→【上次備份日誌】則可以看到更詳細的備份記錄資訊。

 

10.就讓我們來看看備份的檔案有什麼不同,開啟檔案總管進入你指定備份的目錄,你會發現備份的目錄是以備份名稱命名,還記得挨踢路人甲用預設「新群組」命名嗎?所以你應該會看到「新群組」目錄名稱,再點選進入即可看到一個壓縮檔(那是因為使用「製作完整」才會有壓縮),打開壓縮檔後你將會看到你備份的資料檔,試著打開檔案竟然出現要求密碼的視窗,可見加密確實可以達到備份的資料安全。

>>請翻到下一頁:FBackup的還原與排程

三、FBackup的還原

 

1.備份當然就是為了某天資料遺失或刪除時來還原用的,還原的步驟算是簡單,看到下圖畫面上有個大大的還原圖示,按下去來進入還原精靈。

 

2.還原顧名思義就是要將備份的資料複製回來,FBackup還原精靈也不例外,在還原時精靈畫面上,主要是要還原到哪裡與還原方式,FBackup還算貼心,怕不小心還原而覆蓋到原來正確的檔案,還原時你可以選擇還原至不同的目錄位置,我習慣勾選這個選項來還原,這樣可以避免一些悲劇。至於還原的方式有許多選擇,預設值是「還原所有檔案的最新版本」,我習慣自行篩選,所以選擇「選擇/篩選檔案及還原新版本」並按〔下一步〕繼續。

 

3.看到了下圖的輸入密碼視窗,可以肯定備份時設定的密碼不是設定好玩的,建議備份時一定要設定密碼,除了可以確保資料的安全性外,亦可防止別人不小心直接按到而還原覆蓋正確的檔案。

 

4.選擇「選擇/篩選檔案及還原新版本」的好處就是可以挑選僅想要還原的檔案,對於備份太過龐大資料夾而言,挑選需要的檔案來還原才會更有效率。

 

5.與FBackup備份一樣也提供日誌記錄,到功能表選擇【檢視】→【工作日誌】→【上次還原日誌】則可以看到詳細的還原記錄資訊。

 

四、FBackup的排程

 

1.挨踢路人甲認為備份軟體要是少了排程功能,備份的效果將會大打折扣,再次強調人一定會有惰性,所以自動安排行程來備份除了可以預防萬一外,也才能容易保持最新版本的備份。記得上文中備份精靈過程中是採手動方式備份,所以在主畫面下會看到下個排程備份狀態是「未排程」,FBackup的排程比較特別,是選按上方的「特徵」圖示鈕。

 

2.出現備份特色視窗,請選擇左下的「排程器」,接著再按〔Add〕鈕來增加一個備份排程。

 

3.Windows 8也有內建排程應用程式,FBackup從善如流的支援Windows 8內建的排程工具,預設值就是使用Windows排程器,所以請按〔設定密碼〕來輸入擁有機器的權限密碼,下方的「執行」區下可以選擇執行前是否先刪除備份或優先權的設定等等。

 

4.輸入完密碼後出現工作排程的時間設定,設定時間與週期後按下〔確定〕。

 

5.回到備份特色視窗上,果然出現剛剛設定的排程,請勾選並按下〔儲存〕來完成排程的設定。

 

6.來看看FBackup主視窗畫面上有什麼不同,下個排程備份狀態已經出現有預定備份的時間排成了。

 

7.為了證明確實使用windows 8內建的排程工作,請進入「控制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管理工具」→「排程工作」→「工作排程程式庫」畫面,你會發現有一筆fba名稱的排程出現,因此確定FBackup與Windows 8工作排程器可以無縫接軌。

 

五、感想與心得

每當資料遺失發生災難時才會覺得「備份」的重要性,但往往都木已成舟無法挽回了,你還在使用傳統的手動備份方式嗎?或許手動將檔案壓縮後複製到不同的磁碟機或燒錄光碟是不錯的備份方式,因為等到要用的時再拿出來解壓縮還原也相當實用,但人總是有惰性的,加上傳統的備份必須手動,且目前網路與USB外接碟的普及,支援各種來源裝置的排程備份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異機備份),在此鄭重推薦一套免費的FBackup備份工具,透過簡單的操作介面,輕鬆即可排程備份本機硬碟、外接應碟、USB可攜式硬碟或網路硬碟,甚至可以加密保護,對個人來說功能相當完備,絕對是個人備份的首選之一。

 

【※本文由共筆作者「挨踢路人甲」所撰寫,歡迎有志寫作的讀者也加入本站共筆的行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a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