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ins類藥物可能可以預防食道癌


F6.large  

最近statin類藥物很紅哦,感覺就是有人用心在......

請看相關報導:

[WebMD]Statins能預防青光眼

[WebMD]Barrett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與食道腺癌的新指引

對觀察型研究進行的一篇統合分析認為,statins類藥物對食道癌有保護效益,特別是Barrett氏食道患者;這些結果發表於美國胃腸科學院(ACG)2012年科學會議暨畢業後訓練課程。
  
  美國的食道癌比率增加,特別是Barrett氏食道患者的食道腺瘤,臨床前與觀察型研究認為statins類藥物對於食道癌具有保護效益。
  
  研究者搜尋了MEDLINE、Embase與Web of Science(從創始到2012年5月),並回顧所有文章的參考文獻。
  
  納入的研究必須評估和清楚定義使用statins類藥物、必須論及食道癌結果,且必須報告或提供資料以估計相對風險(RR)或勝算比(OR);研究者使用隨機效益模式、校正可能的干擾因素而進行最大化估計、導出總結勝算比。
  
  這次分析包括了13篇研究、995,687名病患的9,000個食道癌案例,發現使用statin類藥物和食道癌發生率降低30%有關(校正OR,0.70;95%信心區間[CI]0.57-0.86)。
  
  如果分析Newcastle–Ottawa分數大於7的高品質觀察型研究時,發現有相似的效益(校正OR,0.70;95% CI,0.56-0.88;Cochran's Q test,P= .13;I2= 40)。
  
  研究者也分析了聚焦在已知有Barrett氏食道病患的研究(5篇、2125名病患的312個食道腺瘤案例),校正干擾因素之後,發現使用statins類藥物和食道腺瘤風險降低41%有關(校正OR,0.59;95% CI,0.45-0.78)。
  
  每治療389人可預防1例Barrett氏食道之食道腺瘤,保護效益大於併用statins類藥物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或阿斯匹靈(校正OR,0.28;95% CI,0.14-0.56)。
  
  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梅約診所胃腸科的Siddharth Singh醫師表示,部分研究校正了阿斯匹靈的效益,statins類藥物依舊可用以預測風險降低。
  
  Singh醫師指出,這些研究結果令人鼓舞,但還不是定論;接著必須對食道腺瘤高風險患者進行有服用或未服用statins類藥物的隨機控制試驗,必須評估癌症比率。
  
  根據賓州費城Drexel大學醫學院內科主任、出席本次發表之James C. Reynolds醫師表示,Barrett氏食道的相關癌症風險依舊瞭解得不夠多,最重要的議題應是暸解Barrett氏食道導致食道癌的實際風險,目前還沒有足以指出此方面論點的好研究。
  
  這篇研究支持了食道癌可以藉由藥物預防的觀念。他解釋,如果你可以降低上皮化生變成癌症的風險,那就可以降低介入之需求和治療費用,以及病患的恐懼,坦白說,這也相當重要。
  
  Reynolds醫師指出,這篇研究確實增加了我們的信心,除了質子幫浦抑制劑和阿斯匹靈,statins類藥物也是有用的;其他介入方式、內視鏡或手術,都必須和多數病患認為的「單獨用很安全的藥物治療可降低70%風險」的觀念進行比較。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953&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ran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